close

處於婚姻和戀愛中的兩人如何才能了解彼此關係的狀態?

(以下摘自“德瑞姆心理學院”)

 

在一段親密關係裏,了解現在關係如何,對於維持一段健康且有承載力的關係、甚至婚姻,都是非常必須的。

但我們應該去了解些什麽信息?在收集這些信息的時候,怎樣才能做得能夠增進感情?

 

首先,我們要的從來不是直接討論你到底愛不愛我,和我到底愛不愛你。

 

曾經有人問我:“我覺得我已經不愛我太太了,這讓我無法對她的缺點忍耐,無法讓我去哄她開心,甚至無法讓我去考慮她的感受,我覺得這些都是因為我不愛她的緣故。你有辦法讓我愛上她嗎?”

我相信他也不是沒有努力過,也許他設計過一些浪漫的場景去和太太誤會,也許他和許多朋友談過自己反思過,但當他開始“檢查”有沒有愛上自己的太太的時候,發現那些努力似乎都沒有用,似乎又意味著這些問題又沒有解決。

如果這個朋友要以“愛上她”作為一個目標,這個目標肯定無法實現,因為這是一個經典的悖論。愛是一種自然而然產生的感覺,我們可以去改變它的環境,讓它比較容易發生,但我們沒法找到一個直接的因果關係,讓它發生。所以去討論到底愛不愛,對於增進關係並沒有什麽用處。

 

那我們該了解什麽?以什麽作為指標呢?

 

John Gottman及Nan. Silver在《獲得幸福婚姻的 7 法則》中,記錄了他們從幾十年的研究裏發現很多經營婚姻的科學,其中最有意思的,就是“愛情地圖”。

愛情地圖這個術語,指的是夫妻(情侶)在大腦中存放的關於自己配偶的相關生活信息。這些信息隨著配偶的世界中發生的事情的改變、感受的改變而發生變化,然後我們要及時去更新這些信息。愛情地圖有很多種,涉及很多方面的問題。

其中最基礎的一個可以參照下面的問題:

 

如實回答下列問題,你會了解自己當前的愛情地圖的品質。請伴侶都要回答下列問題。閱讀每一個句子,在句子後面打上“✔”或者“✗”

 

1、 能說出伴侶摯友的名字。
2、 知道伴侶目前面臨的壓力。
3、 能說出最近讓伴侶覺得惱火的人的名字。
4、 能道出伴侶的某些人生夢想。
5、 非常了解伴侶的想法。
6、 能道出伴侶基本的人生哲學。
7、 能列出一份伴侶最不喜歡的親戚的名單。
8、 知道伴侶最喜歡的音樂。
9、 能列出伴侶最喜歡的三部電影。
10、 伴侶了解你的目前的壓力。
11、 知道伴侶生命中三個最特別的時刻。
12、 能道出伴侶小時候遇到的最緊張的事情。
13、 能列出伴侶生命中最重要的志向與期望。
14、 知道伴侶目前主要的煩惱。
15、 伴侶知道誰是你的朋友。
16、 如果伴侶彩票中獎,你知道他想要做什麽。
17、 能詳細道出第一次遇到伴侶時的印象。
18、 會定期詢問伴侶的世界中正在發生的一些事情。
19、 覺得伴侶很了解自己。
20、 伴侶了解你的希望與志向。

 

寫完後伴侶互相評分,計分:每個正確的答案算 1 分。

 

10 分或以上:分數在這個區域,表明你們的婚姻很牢固。就伴侶的生活、期望、恐懼與夢想而言,你腦中都有一幅非常詳細的愛情地圖。你知道什麽事情會讓伴侶討厭。根據你的得分,你可能會覺得關於愛情地圖的練習並不費力,還蠻舒服的。這些練習好比是一個提醒器,它提示你記得你和伴侶是如何聯繫在一起的。不要把這種知識和你們之間的相互理解視作理所當然,用這種方式保持著,這就可以確保你有能力處理你們關系中突然出現的任何問題。

 

10 分以下:你們的婚姻在這個方面還需要一些改善。也許你們從未有時間或者有什麽辦法真正做到互相了解,又或者是因為這些年來你們的生活發生了改變,你的愛情地圖已經過時了。無論是哪一種情況,只有抓緊時間多了解你的伴侶現在的情況,你才會發現你的婚姻變得更牢固。

 

在玩這個愛情地圖遊戲的時候,伴侶雙方可以更增進對彼此的了解,去了解一個人,對一個人產生好奇,那就是愛。

 

當然,伴侶二人還可以去設計自己的愛情地圖,裏面除了有對對方過去家庭、愛好、成長的了解,還要包括對現在伴侶所經歷的事情、對他的影響,還有對未來的盼望。

比如:
1、最近我伴侶生活中正在發生什麽重要的事?
2、我的伴侶目前的壓力來自哪裏?
3、我的伴侶有什麽期望?

 

還有更高的一個層次的認識,就是對對方的內心世界,做互動的自我探索。也許我們曾經很了解對方,但隨著時間推移,我們未必有足夠的心思去及時更新對彼此的了解,這樣很容易形成落差,或者覺得“你變了”的失落。

在生活和個人追求方面,在不同的發展階段、不同的職業塑造,人都會呈現出不同的需求。

 

在這方面,當然也可以作為愛情地圖的內容來記錄,例如:
1、我感覺幸福的時刻有哪些
2、我感覺痛苦的時刻有哪些
3、我感覺想逃避的時候有哪些
4、有哪些時刻我是覺得自己是被愛的
5、我的伴侶覺得需要我鼓勵和誇獎的時候有哪些
6、我的伴侶需要我支持的時候有哪些
7、在我們吵架的時候,我覺得你停火的信號有哪些?我自己的停火信號又是什麽?
8、當我們有矛盾有分歧,我需要怎麽解決?我的伴侶又是如何解決的?

等等,都是我們了解到兩個人相互一起生活的細節與需求的好問題。

 

看到這裡,我很想問一問大家:不管這些答案如何,這些問題有多少對愛侶是互相問過對方,或者有心去了解過的?能答出多少,或者最後大家有沒有去做這個愛情地圖並不是重點。關鍵在於:我們要清晰地了解,我與他,是有多麽的不同,而擔心或需要了解的事,又是那麽的相同。

 

除此之外,除了消除誤解的原因,去了解我們的另一半,不是用觀察的方式,而是用敘述-聆聽的方式去進行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這是一種去愛的原動力:

描述人類經驗的過程本身會改變這種經驗,這種描述越接近於完善,就越容易成為使它所描述的根本經驗發生改變的基礎。人對自身的覺知如同一種持續“循環的”動因,驅使他自身發生改變。
——布根塔爾(Bugental)

 

最後,再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就是關於愛情地圖如何生效的問題。愛情地圖運用地好,將是一場甜蜜的約會,但運動地不好,又也許會變成一場風暴。掌握的關鍵在於態度:

好奇、不批判

你有在你的伴侶所描述的 personal issue 不符合你的價值觀時,不發表意見的信心嗎?

你有在你的伴侶提出的觀點你不讚成的時候,不馬上反駁的信心嗎?

你有在你的伴侶提出自己的小願望你覺得非常愚蠢而不去嘲笑的信心嗎?

 

如果你有,我相信你已經能體會到那種美好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hsu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